close

父親離開我們、
離開塵世已經整整屆滿週年了,
我仍然還不習慣以「先父」稱呼他,
不知這可是對「音容宛在」的眷念嗎?

猶記得么妹去年在臉書上感慨著「以後就沒爹娘可叫了」;
弟弟也曾經跟我提過,
說父親離開讓他覺得心很痛;
是啊!我何嘗心不痛?幸好我有教會的姊妹可以安慰我,
而弟弟妹妹們可就沒有我的幸運了,
他們得自己紓解情緒才行。
(我是會有些操心他們能否走得出來…。)

1971年我從台中北上唸書,
落腳在新莊郊區,
記得那時稱「台北縣新莊鎮」,
後來改稱「台北縣新莊市」,
現在則是稱「新北市新莊區」,
這前後走過40餘寒暑,
當時的新莊,
若說是蠻荒之地,
實在也不為過;
而今卻已不可同日而語。
倒是真沒有想到,
父母親竟然也會在新莊度過晚年。

父親是很開明的長輩,
我初中畢業那年,
高中考上第一志願,
同時也有考上台中師專,
在取捨上相當為難:
若是讀師專的話,
免學費;
若是唸高中,
則得面對繼續考大學的壓力。
我徵詢父親在付學費上的負擔,
他說都沒有關係,
看我想唸哪裡,
就唸哪裡。

結果在一點虛榮心之下,
我選擇唸高中,
後來還考上私立的大學,
學費成為父親相當大的負擔。

上大學後,
前一兩年是住校,
每個月的生活費,
我都還來不及發愁,
父親即已寄到。

當年的七口之家,
就只靠父親單薪支應,
幸而母親也很會幫助家計,
母親很能幹,
養雞、養小鳥出售,
同時還摘家中院子裡的玉蘭花和蓮霧到市場託賣,
對家中的開銷確實不無小補。

母親於中風17年後,
在2008年過世;
父親則在去年過世,
判斷或許是年紀漸大的關係。

父親的姊姊,
也就是我們的大姑媽,
今年已經91高齡,
依然耳聰目明,
真的是人各有命,
這也讓我們更加懷念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y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