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春節前後,這裡掀起了一股東瀛風、櫻花戀的熱潮,
我大概不會意識到,我在家中竟然屬於「少數民族」啊。

想要細說從頭,就得從上一代開始囉,這是屬於公公婆婆的故事。
據說公公年輕的時候,公子哥兒一個,家裡有點錢,
又希望他到「內地」去唸點兒書,於是公公就和他哥哥結伴到中國大陸;
沒想到戰事爆發,家裡無法接濟,盤纏用盡,只好從軍去了。

後來公公的軍隊移駐東北,
讓他有機會認識從日本移民到那兒,又落難當起福利社店員的婆婆。
由於公公會講日語,深得婆婆好感,日久自然情生,
而後在一陣兵荒馬亂中,婆婆隨著公公來到台灣,落地生根。



婆婆來台當初,住在屏東內埔的客家庄,
她的婆婆對這個「日本婆子」很刻薄,所以日子過得非常辛苦;
數年之後,公公因為工作關係,小家庭就搬遷到彰化,
所以,我的老公和他四個弟妹都在彰化成長,
而婆婆也坐擁國、台、日、客語四聲帶,只是都不太精通。

當年我在兩份工作尚未銜接好的空檔裡和老公認識,
我略懂日文,老公這半個阿本囝仔對日文卻是一竅不通,
交往期間,以及結婚以後這許多年來,
我對「日本」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倒是去年春假期間,兒子和一群朋友到大阪看棒球,
在為阪神隊林威助加油的當兒,
結識同樣去為阪神隊加油的日本女孩,
兩人至今一直以英文保持聯繫。



我調侃兒子當年不好好學日文,
選修日文居然考個36分,
這下子得自己想辦法惡補了。



至於那個愛小動物成痴,
小時候就以將來要開個流浪動物之家為志業的女兒,
對日文倒是有點兒天份,
她目前就讀的四技科大有一個交換學生的名額,
竟然被這個小妮子爭取到手,
今年9月準備負笈東瀛學習一年。

看來這輩子跟阿本仔還真結了不淺的緣份哪。


(連沖繩的貓咪都可以混得這麼熟,左手掌內還有一隻小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y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