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搬遷前先練習編輯這一篇)

 

禪訓課點滴札記

 

如果不是有著禪訓課程的隱約壓力,

這次的法鼓山農禪寺兩日密集初訪,

還真不失為秋日的愉快遠足呢。

 

報名初級禪訓班課程,

只是想學多少算多少,

不敢奢望有太多收穫,

畢竟知難行更難,

尤其年紀也不小了,

許多難改的積習,

實在是早已成自然。

(阿彌陀佛,

 虔誠懇請垂憐兩天的殿上佛陀充耳不聞…。)

 

出了捷運站,風和日麗,

在週休二日的早晨,

徒步走向北投農禪寺時,

感覺像是朝聖一般,

有些嚴肅、卻又有些悠閒。

 

『學習手冊』上,有著小小叮嚀:

.禪的學習,不在知識上的博學強記

  而在親身的練習體會。…

 …請您:專心聆聽、用心體會、放心發問

  切忌:埋頭苦抄、光聽不練、有疑沒問

. 禪的體驗,是難得與自己相處的好時光。

  所以,上課期間,手機請關機或轉靜音,

  這也是對老師及其他同學的尊重喔! 

老實說,課程的安排中,

最讓我喜歡的是午餐後的散步(此稱「行經」),

光著腳丫漫步在大殿地板上的感覺真輕鬆;

而最新奇的則是「托水缽」,

也就是在缽中倒滿水,

讓學員雙手捧著走一段路,

從起點到終點,都不能溢出來,

此稱「戶外禪」。

 

真慶幸課程選在秋高氣爽的這個時間,

否則,如果是炎炎夏日,

或許會有人中暑呢。

 

我們在上課的時候,

就已經有一群志工,有愛心的在認真付出,

為我們打理午餐,等到我們感覺肚子餓時,

午餐都已送到,真的是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我也打從心裡感到感謝。

 課程表.jpg  

 課程表

陪我們同組兩天共修的志工師姊,

人很親切,自然流露和善的態度,

我兩天都遲到,心中滿懷歉意,

她卻能很自然的化解我的不安, 

實在是我的福氣。

水池與大殿.jpg  

 水池對方的大殿就是兩天共修的所在

兩天的初級禪訓密集班,

記得的法師教誨,

是「人在哪裡,心就在哪裡」,

不過,想要確實在生活中落實做到,

可真得好好努力呢,

所以我也不敢寫太多法師的教誨,

只能用「點滴札記」來湊湊數。

 

 

 

arrow
arrow

    melodyy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