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有多少主婦跟我一樣,年逾不惑,才接觸到打字鍵盤?
猶記得老板宣布辦公室要邁向電腦化的時候,
我們幾個成天只會搖筆桿的同仁,都憂心竟日,
感情上一直不能接受這項重大的習慣變更。
因為連基本的英文打字都不會,又如何能輸入中文字呢?

端坐在電腦螢幕前,遲遲無法按下第一個鍵,
惟恐按錯鍵,電腦就會爆炸。因此猶豫蹉跎,心情沈重無比。

慢慢的,開始有同仁試出心得了。
據稱,只要熟記中文字根或者注音符號在鍵盤上的位置,
就能夠得心應手。這位同仁還展示他的「兩指神功」,
完全未按英文打字的手法敲鍵,依然快速準確。

我們有如打了一劑強心針,相互勉勵「有為者亦若是」,
決定不計較速度,用心敲出每一個字,
並且以愉悅的心情迎接每字、每句的出現。
果然,大家逐漸有了滿意的收穫。

練習中文輸入後第三週,辦公室舉行一次象徵性的測驗,
題目是在十分鐘內開機、開啟測試視窗後,
照著上面的短文打一遍中文字。
結果我的成績是每分鐘四個字,正確率82%。

 

雖然我的中打速度奇慢,指法也未必正確,
然而眼看著螢幕上的字從無到有,由少變多,
心中不免湧起陣陣欣慰與喜悅。
尤有甚者,在打字的當兒,
無意間發現軟體中有美觀的圖片可當插圖,
足讓一篇文字稿生色不少。
於是在好奇心驅使下,多方參考書籍,學習如何取用,
如此居然增強不少使用上的功力,
自己也驚訝於「活到老學到老」的魅力,竟是如此迷人。

目前電腦中大都有一種簡報軟體,生動實用,
即使只印一頁當海報,也是簡便大方,效果非凡。
我喜歡玩這種軟體,甚於單純的打字,
並且扼要的彙集操作心得,
很願意與不得其門而入的有與趣者分享,
這也是我學習敲打鍵盤的額外收穫。

接觸打字以後,我更能體會打字員的辛勞,
成天敲打千篇一律的文字,是何等枯燥與令人不耐!
尤其在有時間或者速度壓力時,更是備極辛勞。
我多麼企盼,各種嚴肅冷漠的公文,都能搭配一些活潑的插圖,
如此不但賞心悅目,而且也能紓解敲打鍵盤者的緊繃情緒。

【 本文原發表於1997.12.21 國語日報家庭版 】

Corporate identity, Corporate identities, corporate identity designers, corporate identity design, corporate identity logo.

Corporate Ident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y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