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群花拳繡腿的外行歐巴桑,要如何賽羽球啊?
想來這也是十多年前的回憶了,它成了我接觸羽毛球的開始,
原本以為會一點網球基本動作,打羽毛球足可駕輕就熟,
事實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那一年,公司忽然辦了一次空前絕後的羽球賽,
由於從來沒有舉辦過,
因此不少平常偶而打打羽毛球的女性同事都躍躍欲試,
但是,彼此間又不了解別人功力如何,
唯恐一開始就碰上強勁對手,根本沒得玩,
所以大部份的人都抱著觀望態度。

我和同部門的陶小姐原來搭配報名雙打賽,
後因報名組數未達基本標準而取消雙打,
只好硬著頭皮,分別報名單打賽,
結果,陶小姐居然和我在決賽中碰頭,
爭取第二、三名,而由陶小姐獲勝。



我們那個部門有三個女性同仁參賽,
臨時成立的教練團,為了不讓我們「死得太難看」,
於是施以惡補戰略,為期大約兩週。

接受集訓的陶小姐、李小姐和我,
三人都有家累,下班後練球時間有限,
只好努力把握發球以及訓練腕力的機會。

當時,根據抽籤結果約略評估各個「選手」實力,
我自忖兩場單淘汰的初賽應該可以順利過關,
不過我也顧慮萬一首場就受挫,
不知要如何面對出師不利的打擊;
此外,在決賽的循環戰中,
首先可能遭遇經年打球的超強打者馮小姐,
我不免擔心得分掛零…。

至於我的最後一場比賽,
大致會是我和練球伙伴(陶小姐或李小姐)間,
實力接近的第二、三名之爭,
我若贏球,總覺得有點傷感情,
要是失利,自己又難免有心底受傷的感受。

到了球賽前夕,緊張情緒達到最高峰,
我幾乎產生「臨陣脫逃」的念頭。



練球期間,我和陶小姐接觸機會較多,
深深感受彼此有如共同體驗一段成長歷程,
為著相同的目標全力以赴,
那份親切感似乎是同事多年,
僅止於寒暄的「平行」感情所望塵莫及的,
這是我在賽球之餘的一項收獲。

令人摒息以待的球賽終於揭幕了,
李小姐由於過度緊張,臨場表現失常,
竟連發球都發不出去,最後遭到淘汰,
徒讓原先看好她的同事跌破眼鏡。

超級強手馮小姐的確技高一籌,
完全封鎖對手的攻勢,當然穩居后座;
可是,「應觀眾要求」這項奪冠的心理壓力,
也使得她患得患失,導致她決賽時面無血色,
幾乎歇斯底里,頻頻讓觀眾捏冷汗。

我和陶小姐在決賽裡,先後都輸了超強的馮小姐,
最後是我倆爭奪亞軍賽。
在15分決勝負的比賽一開始不久,我連得8分領先,
心裡有點不忍,擔心陶小姐受到太大挫折,於是刻意讓了一球,
陶小姐也很爭氣,就此勢如破竹,連連得分,
最後她以15比14贏了這場球。



事隔多年,這個心底的結,
總會在我內心深處揮之不去,
當年輸球,我安慰自己說,
對方比我在乎輸贏,所以我的放水並無不妥。
可是我發現,自己也會在乎,那早知如此,又何必當初?
照顧別人的情緒之前,是不是應該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呢?

在當年的球賽結束後,有不少女性同事都懊悔沒有報名參賽,
因為觀看所謂「選手」們的實力,也不過爾爾。
事實上,這個比賽也許稱為「趣味競賽」會比較具有娛樂性。

如今,馮小姐、陶小姐早已離職另謀高就,
我也多年不再拿球拍了;
只有李小姐還一直「堅守球位」,
幾乎每週安排一天下班後打球健身。
回首往事,滋味雜陳,
倒是生活中多了一項興趣,未嚐不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y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