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老弟的「有緣事件」發生以後,
我們手足偶而相聚喝咖啡時,都會繞著這個話題打轉,
老弟得意之餘,說溜了嘴,他表示還有日本篇呢,
這下子哪會被放過啊!所以這一篇又貼上來了。
-------------------------------------------------------------

【就是有緣啦_東京篇】 by Hertz

話說1988年,我剛結婚不久,因公務要出差日本東京,
當年60歲的老丈人,剛好也想去東京,看看他多年未見的留日老朋友,
所以我就接受太座的指令,帶著老丈人一起去東京出差。

至於說是我帶著他,
大概也只是指「從家裡到機場」這一段,
老丈人沿途中,怎麼看都像個 60 歲的乖乖歐吉桑。

但一過了海關,脫離了我丈母娘的眼力範圍,
老丈人馬上變成一條 40 歲的活龍,話突然變得很多,
還很興奮地跟我講,到日本就要看他的了,
也就是說,輪到他為我帶路啦!

第一天到東京,是星期六,
他的朋友,也是台灣人,晚上為他接風洗塵,
吃完飯,按日本慣例,他的朋友就招待我們一起去酒店,
就是有女人陪酒的飲酒方式,
進去酒店前, 我老丈人跟我說:
「回家以後,我們到過有小姐的酒店這件事,
你不跟我太太講,我就不會跟你太太講!」
……吼!還有這樣威脅女婿的!

可是等到一進去坐下來一看,哇~~,我差點驚叫「我的媽呀」!
所謂「小姐」者,就是「一、群、歐、巴、桑」,
在台灣當媽媽桑都還有一點太老!
看來回去以後,萬一「東窗事發」,我還真是跳到黃河都洗不清啊!

第二天,老丈人為了展示他對東京熟悉,
就說要帶我到新宿區的超高層建築區去走走看看;
我想,也好,可以先看一下翌日與朋友洽談的公司位置,
以及搭乘地鐵的方式。所以就跟他一起搭地鐵到新宿,
並且走向所謂「超高層建築區」。

由於當天是星期天,這個平常是車水馬龍的辦公大樓區,
反而幾乎不見人影,顯得冷冷清清。
所以老丈人這個現成的導遊,就不自覺的拉大嗓門說起話來;
剛好有個小姐從身旁快速走過,老丈人看了她一下,
隨口說道:「你看看,日本女人的小腿,
都比我們台灣男人的大腿粗,所以才會走得比我們快!」

我連忙對他說:「不要講那麼大聲嘛,會被她們聽到啦。」

老丈人一副不以為然的說:
「怕什麼,她又不認識我們,
而且這裡是日本東京耶,我們講台語,她哪聽得懂!」

老丈人又看到前面不遠處,有一對老年男女,
手挽著手,朝著我們走過來;
老丈人又有高見了:「我跟你說,
你不要以為日本人或是受日本教育的人都很有禮貌,守規矩。
事實上,有些人往往都是『有禮無體』。」

我問:「這是什麼意思?」

老丈人說:「你知道嗎?像你們的代理商的翁董事長,
我也認識他好幾十年了,你知道他也是受日本教育的,對不對?」

我回答說:「對啊,我知道啊,而且平常對人都很客氣,好有禮貌喔!」

老丈人又說:「你不要看他平常在台灣,
跟他太太同進同出的,很恩愛的樣子;可是你知道,
他除了台灣的那個老婆,在日本也娶了一個日本籍的老婆嗎?」

我很驚訝:「紅~豆~卡!?」(真的有這回事!?)

老丈人很得意地拉高嗓音對我說:
「紅、豆、喲!就是有大某細姨(大、小老婆)的齊人之福啦!
沒有幾個人知道呢!」

這時,那對原來手挽著手散步的老年男女,
已經走到我們面前了,那個老先生居然很熱絡的,以台語和我們打招呼:
「陳先生(我老丈人),你好啊!遠遠就聽到好像有人在講台語。」

仔細一看,哈!正是我們代理商的翁董事長!

之後,我跟老丈人對翁董事長說了什麼,我忘了;
只記得從回旅館的路上開始,一直到回到台灣為止,
老丈人的話跟意見,突然變得好少,好少……。

俗話說:凡走過,必留足跡;凡經歷過,必有得學習。

這趟旅行,讓我學到三件事:
1.即使到了別人的國家,也不要使用自己的語言隨意批評別人。
2.永遠記得中華航空的廣告:「你講台語嘛也(也會)通喔!」
3.男子切忌跟父執輩一起去酒店,因為面對那些比媽媽桑還老的小姐,
 可能讓你感覺不到自己像來喝酒的客人,
 反而會感覺自己有一點像酒店的牛郎……。


{###_melodyyo/4/1226905384.mp3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y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