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共同通訊社」刊載一篇「化為千風」作曲者,
也是1998年日本長野冬季奧運會開幕式導演新井滿對北京奧運開幕式的評論文章。


新井滿簡歷:

1946年生於日本新潟市,為著名的綜合藝術家,活躍於小說、音樂、影視創作等領域。
1988年獲芥川文學獎。長野冬奧會形象導演。因銷量超百萬的白金唱片「化為千風」
榮獲2007年日本金唱片獎作曲獎。



   新井滿

以下是日本「共同通訊社」報導的新井滿評論:

當我從日文中了解到北京奧運的主題為“一個世界 一個夢想”時,
我覺得實在有點大中華主義。因為我感到是在公開宣揚
“中國在世界的中央,應該向中國的夢想靠攏”。

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中文原文是“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
意思是:具有多樣性的各民族超越語言和膚色不同,創造共同的夢想。
這實在是一個絕佳的提議。

中國的奧運官方海報也把主題的英文翻譯成“One World One Dream”,
我想日文翻譯或許是源自英文吧。不過按照中文原義,英文應該譯成
“One Common World One Common Dream”更為恰當。

對於存在各種差異的眾多民族而言,究竟什麼才是共同的夢想呢?
我想,這一定就是“和平”。

奧林匹克的意義就在於反對戰爭,奧運會是和平的盛典。
我在擔任長野冬奧會開幕式形象導演時,首先考慮的也是“和平”。
我提議的長野冬奧會主題“愛和參與”也是為了實現和平。
觀看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電視直播時,
我所關注的就是總導演張藝謀是如何表現“和平”精神的。

開幕式是一場燈光、色彩和音樂的盛宴。
不斷變幻的人群方陣和數碼技術融合在一起。
不愧是世界級電影導演創造的色彩斑斕、生氣勃勃的演出。
我想,作為在夜間舉行的開幕式,這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一場盛會。

開幕式上引用了孔子的《論語》,介紹了造紙和活字印刷術是中國的發明。
源自中國思想和技術的漢字則是歷史悠久的中國的文化象徵。
如此聚焦於語言和文字的開幕式,大概也是奧運史上的首次。
而成為核心的文字就是“和”。

奧運主會場被暱稱為“鳥巢”。
看了開幕式後,我充分體會到了其中的含義。
開幕式上有展現象徵和平的鴿子的場景。
也就是說,“鳥巢”是“鴿巢”,寓意放飛和平的地方。

如果我的理解正確,那麼會場中央升起的地球就像徵著鴿子蛋,
其中孕育“和平”的理想。能孵化這個“夢想之蛋”的,
則是全世界孩子們的笑臉所產生的溫暖。



表演者排出閃閃發光的和平鴿圖案

開幕式最後,會場和城市被煙花所環繞,其中就有彷彿展開的鴿子雙翼的煙花。
最終,整個會場化為鴿子,完成了這場和平的盛典。

北京奧運如果是祈禱超越民族隔閡的和平盛會,那麼在處理西藏和維吾爾問題上,
中國就更應該本著寬容的態度,具有寬大的胸懷。
否則,“具有多樣性的各民族創造共同的夢想”就只能是一紙空文。

世界上悲慘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我作為日本新潟地震災民之一,
對四川大地震的悲慘狀況感同身受,非常心痛,
捐出了5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1萬元)給四川災區。

另外,我也明白臨時更改一年前就開始排練的表演項目是非常困難的。
作為有過類似經歷的我非常能夠理解這一點。
不過,為了安慰包括四川災民在內的全球所有死難者和他們的親屬,
即使僅僅10秒也好,我還是希望能在開幕式開始時進行默哀。
我想,如果這樣做的話,
張藝謀導演所表現的對和平的追求和祈禱將有更為深刻的意義。

            【共同社8月11日電】2008.08.11 2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y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