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暑假因緣際會,在中原大學修了向教授的「閱讀與治療」,
在內心深處激起了不少的漣漪,讓許久未灌溉的心靈,
【櫻(日本古曲)http://www.hi-ho.ne.jp/momose/mu_title/sakura_p.htm】
一次又一次地洗滌了,也慢慢地一滴一點吸收了好多的精華!

分享向老師大作『借來的時光』-究竟之旅,
『究竟』也引發了我好多的聯想,想一窺究竟,
上一代對『日本』很深厚的感情,「究竟」為何?

此時好友Gloria寄來「Sakura」日文曲,
被它優美的旋律深深吸引著,
來來回回聽了好幾回,蠻感動的!
一次又一次地回味,心有所感即刻回了兩次的留言,
並把當時的心境寫下來,初次的感覺是

『走入
滿山櫻樹
落英繽紛
心情隨著旋律
自由自在

林徑間
櫻花飄滿地
踩著
軟軟地
柔柔地
花徑
美麗的景象
已烙印在心靈的深處』

再次地感動如下
林唐在ㄧ旁心有所感
有改成國語歌曲耶!
當媽媽的還第一次聽呢?

『今晚
端著咖啡
讓優美旋律一直在耳畔迴盪著
突然間
原本有點雜亂的心情
慢慢沈靜下來
遠離滾滾的紅塵
輕巧巧地
飛向無垠的天際

猶如
我曾在杯上繪上的
孤帆
海雁
茫茫的大海
愈離愈遠的塵囂
猶如在雲端
飄來飄去』

好歌我當然要,Gloria很客氣地表示是否要歌曲,再次謝謝妳;
也許因著妳,也許因著向老師<閱讀與治療>老師,
推薦我們看了幾部日本片,<花&愛麗絲>、<機關車先生>、、、
不自覺地愛上那恬靜的景緻,應該說是天然美景,
老師也推薦我們去京都遊遊,真的好心動喔!

適時向教授的大作剛出爐,再閱讀老師的大作『究竟之旅』,
那滿山滿谷的櫻樹,一直在腦海中出現,
一次又一次回盪著,久久未能揮去。
ㄧ生ㄧ次是那麼的珍貴,能夠去抓住它最美的剎那,
真的了無遺憾了,那就是永恆了!
突然間「深河」又跑進心中了,
為何「聖河之旅」在印度人心中是那麼的莊嚴與神聖,
也是他們的一生一次呢?

先生紅著眼眶,講年少時的公公在日本的十餘年寒暑,
那一景ㄧ物在他的生命的歷程,其實已烙印在心靈的深處,
揮也揮不掉;也許以前只聽到恐怖的原子炸彈爆炸,
卻沒去好好聽他細說身邊的景物、純純的愛情故事、
生活的點點滴滴,甚至已紴大家遺忘掉的少年時光!

「究竟之旅」給起了我無限的遐思,
老爸往生後的頭七,做完佛事回到中壢後;
看見數次中風已不言不語的公公,突然情緒很激動的談笑風生,
且血壓直飆200,我心中默默地跟老爸溝通,不要跟公公開玩笑了!
但公公好像無動於衷,慷慨激昂地述說原子彈爆炸的點滴,
滿目瘡痍,他不分男女趕緊救人的英勇事蹟,
這中間我與鈞夫,故意問他日語怎麼說,
在那個地點,他都說的口口是道,事情來龍去脈一交代的很清楚,
且精神愈來愈好,與中風前沒兩樣,倒是把我們嚇了一大跳;
好說歹說哄他去睡覺,明天再幫他錄音,之後就沒下文了。
事後,有一位同事告訴我,人往生後會去跟親朋好友道別,
公公的反常,應該是老爸來話家常了!

公公初中畢業後,向來就喜歡無拘無束的生活,
海闊天空任其遨遊,就是他的人生規劃,
因而去日本工作,是實踐他的夢想的第一站;
「日籍女友」是他房東的女兒,
房東經營洗衣店生意,生意很好工作很忙;
年輕時的公公長得英俊瀟灑,工作又很勤奮,
下班之後會到店裡幫忙,很得房東夫妻的賞識,
近水樓臺的一段純純的愛就展開了,
房東夫婦早就把他當兒子了,應該是半子了!

無奈過了十年之後,台灣的父母召喚他回來結婚,
卻石沉大海,最後的「十二道金牌」,
就是打電報佯稱父親病危,就這樣被喚回來;
之後,就是連續劇上演的,百般無奈的相親結婚生子,
這段「羅曼史」就活生生地被拆散了結束了!

76年,終身未嫁的女友來台,
我婆婆打了金項鍊、手環、戒指,熱情招待,
是否想補償上一代無心之錯呢?
此時,我有個衝動,好想跨海去「探個究竟」!

我的阿公年輕時,亦曾從台灣搭船往日本之旅,
ㄧ直都沒機會跟他聊起當時萬千的豪情;
年老之後的幾趟北國之旅,亦是沒有細心去探尋當時的心情,
也許在阿公的內心深處,讀日本書教日本書,
能去看看「櫻的故鄉」,就是他的「究竟之旅」了。
如今想來,當時並沒細心地去探究,
徒讓一個寶貴的經驗流逝,還真覺得無限的遺憾呢!

因而生命中曾佇足,留下的痕跡,那怕只是個細縫,千萬別讓它流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y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