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續ㄊㄨㄚ
生涯規劃---啟動快樂人生

電視上出現了幾個獨居老人的畫面,
老人家拖著佝僂的身軀,步履蹣跚,
兩行老淚縱橫,無限感傷地道出因老、因病而遭子女遺棄,
心中好生難過,亦無限感傷。
回首來時路,生老病死正細說著人生的點點滴滴,
人生無常,春花秋月,誰不願過過在自己能掌握的人生!

從早期社會工作專業領域到目前的國中教師生涯中,
參加過無數次的進修與研習,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在台中的一場─主題輔導工作坊研習「生涯彩虹圖」,
一道一道刻畫著人從出生到死亡的生活空間,
六種角色交替出現在生命中的每個重要時刻:
兒童、學生、休閒者、公民、工作者、家長,
有些角色是重疊的,有些角色是在生命中的某個時間點出現,
有些很長,有些很短,然而面對生命的有限,
內心難免有些激動與掙扎;要讓這個生涯彩虹圖綻放出
一道道五彩繽紛、令人炫耀奪目的光彩,人生是要好好地規劃與準備!

我開始著手對我的生涯作規劃──亦是健康、平安、快樂,
做全方位的準備,健康是我列入首要的目標,
我選擇了現代人最簡單、方便、有效地、也是老祖宗留下來最寶貴的養生之道,
那就是在太極門修練養生氣功,每天早晚十分鐘,
讓我身體上一些小毛病改善很多,免疫力亦增強不少;
因性命雙修,脾氣亦改了不少,在身心靈上獲得莫大之改善,
變得年輕漂亮,精氣神充足,感覺人生非常有意義,不知老之將至矣!
而且在這個大家庭中,有來自於不同階層的朋友,
如醫生、教授、老師、律師、科學家、工人等各行各業及各種不同年齡層的人,
我需要資源時,都垂手可得。當我們一起參與國內、國外公益性活動,
除傳承中華國粹文化的精髓,及促進國民外交,
在人生的歷史留下了光輝的一頁,這些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工作!
猶如在人生的大百貨公司中,擷取了生命中的精華,
再將這股源源不斷「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量,
散發光與熱力,照耀在世界上每個角落。

在快樂的學習環境中,回到了赤子的本性,
人變得又單純、又自然,生活更有規律與目標,
在生命逐漸步入衰退期(老年期),如同注入了一股活力。
這只是一個開始,如此有了萬全的準備,
將擁有一個充滿智慧的人生,健康、平安、快樂將隨之而來,
然後我將很得意的說「我已不虛此生了」!

本文由小鹿在 2003.2.6 發表於「民眾日報」
原轉貼日期為  2006.8.2 19:48


Term paper, custom term paper, termpapers, term paper.
Term Pap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y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