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1/27)循例和弟弟(老四)相約到新莊的安養院探望老媽,
再順手帶個炒飯、炒米粉、炒麵到大妹(老二,吃素)家和爸爸餐敘,
聽老爸談起沙鹿老校友有一位女同學過世,下週二(1/30)公祭,
她的家人希望小學同學能夠有多一點人來致意,不收奠儀。

這是一個我很熟悉的名字,33屆畢業生許雲霞女士,
由於從建立她的通訊資料迄今,一直沒出席過同學會,
所以2006年新修訂的同學錄就把她除名了。

我一直很好奇她為何都沒出席,後來才知道她長居加拿大,
她好像當過「巨業交通公司」的董事長,曾被沙鹿國小推薦為
第一屆傑出校友(其次子也是同屆傑出校友),
而她的國小同屆同學,後來成為她先生的李子駸先生,
應該是沙鹿與中部的聞人,企業家兼政治家。

子駸先生參加過小學同學會,2005年還派交通車接送出席的老同學,
對家鄉與老朋友可說仁義備至,讓人感念。

對於素昧平生的許女士,我與她只有文字之緣,
甚至只能說認識這個「名字」而已;
但是,我總覺得有股親切的感情,
不只是她,對於我曾經打字敲過名字的前輩,我都如此感覺。
有時候,我會懷疑自己是否太濫情了,
人與人之間,究竟如何建立起感情的橋樑呢?

由於工作的關係,偶而會接觸到一些人名,不論國內、國外,
久而久之,都會產生「感覺」。
猶記得十多年前,曾經翻譯過巴基斯坦總統「哈克」這個名字,
有一天,這位老兄飛機失事喪生了,
我和同事們還難過好幾天呢。

又如這兩天看到一則消息,
說陳總統參加「全球新興民主論壇」倡議大會,
會後和與會的幾個國家卸任元首簽署宣言,
其中有一位是波蘭前總統華勒沙(Lech Walesa),
我看了居然就像見到老朋友一樣親切…,
哈哈,我是哪根葱啊?
我只不過十多年前接觸過他的「名字」而已,
那時候他還是在野的「團結工聯」的領袖,領導人民對抗共產強權;
曾幾何時,他從階下囚,當上了總統,並且把國家帶向民主,
現在波蘭掌政的總理、總統兄弟(雙胞胎,曾當過童星),
還是他的徒弟呢。

1983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華勒沙

能夠生而為人,
或許彼此之間也都是一種緣份吧,
尤其現在地球村的觀念慢慢拓展開來,
全球一體,息息相關,
一個曾經擦身而過的「名字」,
它的主人很可能什麼時候就在身邊出現,
誰又能擔保不會如此?

波蘭現任總統(雙胞胎_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y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