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除夕夜在最大的小姑家吃團圓飯,已經是我們的不成文規定,
我這個偷懶的大媳婦,只要除夕中午準備祭拜祖先的這一餐就可以了,
對於烹飪不拿手的我來說,還真的是很大的救贖啊。

母親節,有時候是我家老公吆喝,找他弟妹們,
幾個家庭一起上素食餐館聚一聚(沒辦法,老公吃素,大家只好陪他了);
而比較常有的情形,還是大家都去「賴」著最大的小姑丈,
吃一桌他的拿手好菜,今年,就循例「比照辦理」了。



我家老公有三個妹妹,一個弟弟,
除最小的妹妹嫁到嘉義,比較少在一起「吃喝玩樂」以外,
其餘四家都在永和,住得很近。
在孩子們都還小的時候,幾個家庭常與公婆帶著孩子們遊山玩水,
去過的地方可真不少。

公公在1983年過世,婆婆一直和我們住,
後來由於小叔小嬸要照應補習班,夜裡回家很晚,
婆婆才搬去那邊住,照顧小叔的兩個小孩,
如今孩子們都已長大,小叔家因為有電梯,
婆婆上下樓方便,就繼續住下去啦。

最大的小姑大我3歲,生有一男一女,
她女兒在國小三年級時,連續幾天肚子痛,
看醫生都查不出原因,後來決定照胃鏡,
沒有想到卻造成休克,由於腦部缺氧,
從此就躺在床上,迄今已 20 年,
小姑和姑丈很認命的照顧著,後來請了外傭幫忙。

第二個小姑大我1歲,個性比較獨立,是他們五個兄妹中最晚婚的,
而就在他們的獨生女兒即將上國小一年級的時候,
他們夫妻倆因個性不合分手,由小姑獨力扶養女兒,如今女兒也快 23 歲了。
這幾年間,二小姑因為接觸標榜著煉功鍊身的功法,
把曾經頹喪到極點的身心,鍛鍊得頗為健康,而且很投入的做義工,
其間還結識一位同好,兩人很快陷入熱戀,
但是並沒有好結果,小姑還被對方騙了不少錢,
不過,小姑看得很開,這項打擊似乎反而沒有昔日的傷口那麼讓她疼痛。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們這般市井小民,
除了要打拼顧溫飽以外,生活中其實也有很多無形壓力的,
我們大多上有高堂,下有孺子,
父母、公婆上了年紀,心理年齡返老還童,
而看待自己的孩子,我們也會認為他們永遠長不大;
我們好像永遠在照顧一群孩子,日復一日,
即使他們不需要我們操心,我們也會自動為他們操心,
孩子優秀的父母,希望孩子永遠比人強,
孩子有缺陷的父母,也要為孩子的回歸「正常」而辛勤付出,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自在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lodyy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